欢迎访问闽南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!
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
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通知公告   >   正文

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七届“挑战杯”竞赛 红色专项活动的通知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1-01-13

 

校内师生:

根据《第十七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预告》要求,结合我校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有关安排。

现将相关事宜作如下通知:

一、活动主题

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

 

二、参与人员

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学生

 

三、活动内容

1、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。

支持重走红色足迹、追溯红色记忆、访谈红色人物、挖掘红色故事、体悟红色文化,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;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、重走故地看新颜、深入乡村看振兴、走进一线看发展,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。青年学子应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、坚定信念,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、调研报告或者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。

2、通过成果展示感召更多青年。

依托宣讲会、交流会、座谈会、选拔赛、成果展览等形式,组织参与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、实践收获,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情感和坚定信仰;搭建 云上“红色课堂”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“红色教材”,辐射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、感受朋辈风采、远程红色体验,接受云上红色教育。

 

四、推进安排

(一)调研阶段(至2021年2月中旬)

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,各位同学可“返家乡”就近就便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。可以是团队形式或个人形式。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。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。

1.支持参加活动学生“云组队”,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实践,部分远程参与、分享、承担实践任务;

2.支持参加活动学生“云实践”,比如依托网络、电话等开展红色人物访谈、了解倾听红色故事,比如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、通过真实素材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。

3.支持学生依托曾经参加过的符合“活动内容”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,经过沉淀提炼、深度思考,完成新的实践成果,参加到活动中来。

团队实践成果需要包含调研报告、调研日志、照片、短视频四种形式。

(二)学校展示交流阶段(2021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)

力争让活动影响到每一名团员青年,开学后,学院将以支部为单位,通过主题团日活动、支部会等形式,展示交流实践成果;学校将通过宣讲会、交流会、座谈会、选拔赛、成果展览等形式,最大程度的传播交流学生实践成果。3月12日前,学校将推荐我校40%的优秀学生实践成果到省级团委“挑战杯”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。

(三)全国展示交流阶段(2021年3月中旬至4月底)

让团员青年的实践成果形成广泛社会影响。针对各省推荐的作品,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500件左右红色教育意义强,创新性、学术性、感染力、传播力好的优秀作品。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的考察权重分别为55%、45%。

组委会还将组织专家评委针对500件左右的优秀作品开展答辩问询,作品负责学生应向评委介绍实践过程和成长体会、展示实践成果。根据答辩情况,评委将选出5%左右的特等奖作品、15%左右的一等奖作品、30%左右的二等奖作品,50%左右的三等奖作品。

此外,组委会将搭建云上“红色课堂”,将500件左右优秀作品中的短视频在云上集中展示,向青少年提供“红色 教材”,支持视频创作者与青少年、青少年之间云上互动交流,着意将评论区转化为“红色课堂互动区”,将评论交流过程转化为红色精神碰撞学习过程。组委会将适时根据视频点赞数、评论数以及精华评论情况等评定100件“最具感染力奖”作品。

 

五、作品要求

(一)作品基本要求

推荐作品应该是既有短视频、又有调研报告(两者为1件整体作品)。

1.短视频:时长5分钟以内,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,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、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,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、共同教育、共同成长,鼓励围绕红色故事、红色人物深度挖掘,形成有温度、易传播的视频(视频格式:MP4,视频分辨率:1280*720、1920*1080)。

2.调研报告:应既有事实叙述,也有观点论述,符合真实性、论理性、简洁性的特征要求,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。

3.调研日志:要求记录调研活动中的发生经过及心得体会,符合真实性、客观性的特征要求,字数在800字至1000字之间。

4.照片:应针对家乡的红色场景进行拍摄,要求画质清晰且色彩丰富(照片格式:最好为jpg,大小最好大于700K小于5M,命名为“序号-项目名称-活动内容”,如:01-XX项目-实践队员参观红色文化基地)。

(二)作品提交

为方便赛事交流,参与活动的同学务请加入QQ工作群,后续具体工作将在群里通知,群号为:679802374。参与活动的团队将活动成果汇总在一个文件夹内(红色专项活动+团队负责人学号+姓名+电话),最后由项目负责人汇总并于2021年3月1日下午17:00前发送至937408308@qq.com邮箱中。

 

附件:

第十七届“挑战杯”竞赛红色专项活动预告

第十七届“挑战杯”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报名汇总表

 

 

 

 

地址:泉州市南安市康美镇康元路8号 闽ICP备05020843号

Copyright © 闽南科技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